close


   雖然八年前就開始使用自動麵包機,但是做出來的麵包始終不理想,不論是---


多打ㄧ次麵糰,


加入麥芽糖、湯種,


改用蜂蜜,


多用蛋少用水


多用奶油


做出來的麵包還是像極了發糕,頂多剛出爐時有人吃,隔餐就無人聞問。後來,又改用自動麵包機打麵糰,用烤箱烤,仍然改善有限。後來想說用帶蓋吐司模會不會把土司做的好一點,又買了帶蓋吐司模結果還是差不多。


 


    後來妹子去學烘培,老師就有提到,要做好麵包除了計量要正確,還有就是麵糰要徹底打出筋。所以想靠一台自動麵包機做出可以和外面那種白泡泡、幼綿綿比的吐司、麵包,真的機所難啊!妹子和我上網查了又查,攪拌機一台至少要12起跳,拿來買麵包,可以吃兩、三年呢!何況我們又不是天天吃,就作罷。


 


   最近麵包機會漏電,送回去修還是修不好,正巧爆發毒奶粉事件,不敢吃外面的麵包,就想再買ㄧ台。用自動麵包機yahoo搜尋,看看有啥俗又大碗的產品。穿梭在各部落格中發現,現在自製麵包已經是潮流了呢!而且發現了ㄧ台,馬力夠,可以勉強替代攪拌機來拌麵糰的福樂麵包機。


 


    它和我先前的自動麵包機比,一台貴了ㄧ千四、五百左右,心理不是沒有小掙扎,萬一做出來還是不理想,還不如不吃麵包算了。再說,人家說好,說不定是因為自己作得好,或是口味比較不挑啊!我家老、小的嘴刁的很,尤其吐司這種沒啥特別味道就是口感要好的麵包是他們的最愛。


 


    不過這家打出試用七天,除了有切麵包的刀、量匙、量杯,還附帶麵粉和發粉,如果你用不滿意,機器退還給他們就可以,那我就想來試試,一咬牙,四張小朋友送出去。我按照網友的食譜去配原料,才發現市面上的食譜中水和麵粉的比例高出廠商的食譜,就在想成不成啊!然後決定只要這台來打麵糰兼基礎發酵,用土司模和烤箱來烤。


 


    剛開始弄得到處是麵粉,可是做兩禮拜後,我可以清清爽爽的做麵包,到處乾乾淨淨。做出來的麵包,就算不完全ㄧ樣也有九成樣,至少小孩子都會每次吃光光。我自己比較愛吃歐式麵包,少油少糖,所以我現在打ㄧ份300多公克麵粉的歐式麵糰或是600多公克的吐司麵糰,用我的尚朋堂的烤箱,剛好ㄧ爐可以烤3條歐包或是兩個12兩 吐司,可以自己吃兩個禮拜及小朋友和老公的一星期早餐。


 


  不過這台也不是沒有缺點,第一聲音好大,打麵糰時好像開坦克,不能在晚上十點以後用,不然可能會被抗議,第二,它攪拌筒和攪拌片的不沾塗料太薄,我放ㄧ次核桃這種乾果進去,攪拌片的塗料就有少部分掉了,我舊的那台放了好多次


   


大體上來說,新的這台做為攪拌機,我是認為有這個價值,但是我尚未直接用它全自動的功能來製麵包。我以一個初學者的立場歸納ㄧ下,如果一個新手想添設備做麵包


 


1.   電子秤


2.   馬力夠的攪拌工具 (攪拌器,或者用自動麵包機代替,不然就要自己努力摔、揉)


3.   吐司的話要有帶蓋吐司模


4.   烤箱  


5.   切麵刀(分割麵糰用)、麵包刀(切吐司用,福樂麵包機有送)、量匙、橄麵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