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鉀皂---家事皂(純椰子油軟皂)




 




先前作過兩款家事皂,有一款加了甜杏仁油,當時是想這樣比較護手,結果洗過碗盤和鍋子後會有油油的感覺,然後我就先用純椰子油的那批,用著覺得也還好,並不會很澀,偶而抹點護手霜也就是了,然後經過一整個冬天都用這兩批自製的家事皂,發現手的秋冬乾裂現像幾乎90%沒有了。我認為這很適合我在廚房用,至於洗衣服之類,就有點太傷了,而且以前自動洗衣機用過肥皂絲,結果造成洗衣機內槽產生污垢,衣服洗完後都沾著一些好像爛樹葉的屑屑,隔段時間就要用洗衣槽清洗酵素,很是麻煩。




 




 




我這兩次的紀錄如下




 




第一鍋:8/13




椰子油945g




KOH 251g




冷開水 753g




工作溫度:室溫27°C ,鹼水50°C ,油溫53°C




 




隔著熱水用29分鐘下鹼水,再開火至外鍋水沸騰,轉爐心火,皂液從油水光亮稀麵糊感、上層並有許添小泡沫,好像煮豆漿→稠麵糊感→皂團塊成型、周圍有些許稀麵糊狀的皂液,熄火再攪動幾下至稀麵糊狀的皂液也被,翻下去,整鍋成均勻團塊,用打蛋器攪團塊會產生毛毛的拉絲(好像打奶油糊的樣子),不過氣味不好聞。




 




從水溫上升後,皂液的成型就很迅速,水滾後到成團約10分鐘。隔日起皂,變成很OK的漂亮金黃色,而且透明度有90%以上。放了14天後,變成很透明的深金黃色。




 




第二鍋8/15




配方一樣,只是分量少一些。




工作溫度:室溫27°C ,鹼水57°C ,油溫60°C ,這鍋有些失敗,主要是只攪到成均勻團塊,而沒有到團塊產生毛毛的的拉絲,隔日起出沒有出現金黃透明狀,只是透明感增加,我印象中這樣放著,時間久了也會變成完全透明,應該是可以用。




 




一直到8/24都沒有表面滲油或任何異狀,就是不像第一鍋那樣漂亮,捏起來QQ的手感很不錯,我在8/27凌晨兩點左右,將這過和另一鍋洗髮皂用大同電鍋加半杯水煮到水滾,之後轉成保溫到十點,再進保麗龍箱保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