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鈉皂-中藥皂




 




這是前次的改良品,前次的中藥皂對鼻頭粉刺和去角質很有效果,都不需要再用磨砂膏也不用去角質的面膜,讓我的懶人功再上一層。這次用平常喜歡的中藥粉---三白粉(白芷、白芨、白芍)及甘草粉,這個粉據說有美白和抗過敏的作用,就是臉上比較不會癢癢的;再加上一些紫草絨浸泡過的甜杏仁油。




 




我用了幾年的自製手工皂,覺得我這種乾乾皮又不勤勞擦乳液的,偷懶的方法就是盡量在皂中加上一點滋潤的油品,好家在的是還不至於要用到貴森森的荷荷芭油,像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對我就很好用了,這款是要冬天用的所以滋潤是一定要的啦!說起滋潤就要提到之前作的蛋黃皂,雖然很滋潤,可是他也很愛發霉,都用沒一半說,一般我的皂用超過一年的比比皆是,我都放在鐵的奶粉罐或餅乾盒保存,像牛乳皂、羊乳皂都還沒碰到過像蛋黃皂這樣,也許要保存他只能靠冰箱了。




 




而且有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這兩款再加上蜂蠟及基本款的橄欖油又可以做冬天要用的手足霜,蜂蠟加多點還可以做護脣膏,我近幾年除了純露幾乎就沒需要去買保養品,說真的,少了很多購物的藉口,好鬱悶啊!




 




製作時間超快的,不到30分鐘,氫氧化鈉液幾乎來不及倒完就產生TRACE(描繪軌跡),不過我還是盡力攪均勻,還好我都是用打蛋器手動攪拌,如果用機器,可能會來不及加完就發生TRACE的狀況,有點擔心是假性TRACE




 




作出來的成品,毫無疑問的味道很奇怪、顏色也很搞怪---像海帶打成的泥漿。就不知過兩天拿出來是啥顏色,大約也不會太美麗。




 




我印象中好像有蓖麻油就會TRACE快一點,還有加某些精油時也會,但是像今天這麼快,還真沒過,可能溫度也是個重要因素,也許最近多試試,最好的方式就是試老祖母皂(單用橄欖油)或馬賽皂(75%以上橄欖油)。但一想到以前做過一次馬賽皂,攪的肩膀快殘廢就很心理障礙,萬一提前五十肩~~~




 




 




工作紀錄:




橄欖油250g




棕梠油、椰子油、蓖麻油、甜杏仁油各100g




蜜蠟20g




乳油木果脂70g




 




超脂:30g甜杏仁油紫草浸泡油




添加:三白粉和甘草粉共20g




 




氫氧化鈉104g




242g




 




工作溫度:室溫27°C 油品加熱到78°C降溫到50°C,氫氧化鈉溶液降溫到4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